栏目点播>忻金融

【同心抗疫.忻惠小微】助企纾困——忻州金融在行动(二)

视频介绍

时间:2022-05-20   责任编辑:王婧

忻州金融在行动,局长行长大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忻州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郭萍,郭行长您好。

问:当前,受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影响,我市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为实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货币政策是如何应对来助力稳增长的?郭行长,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答:好的。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我市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作为中央银行的派出机构,我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上级行工作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总量稳定增长、结构稳步优化、成本稳中有降”,精准推动落实各项货币政策,为我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加固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精准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前瞻性降准政策,我们先后两次降低我市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1.52亿元,总量上增加了全市金融机构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二是用足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今年以来,通过人民银行44亿元低成本资金,撬动全市22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188.15亿元,较好地发挥了货币政策工具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三是做好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的转换和接续工作,为我市11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激励资金500万元,撬动了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加6.99亿元。

问:今年以来,市人民银行在引导金融纾困惠企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答:在纾困惠企方面,我行综合施策,精准推动落实人民银行、外汇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23条举措,制定方案,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开展十项专项行动,有效推动了全市金融纾困惠企政策落地。

一是推动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我们聚焦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重大部署,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增加各项贷款84.22亿元,增速创历史新高。

二是推动信贷结构稳步优化,全市低碳转型、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受困市场主体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三是推动金融机构让利企业,前4个月,全市金融机构让利企业6917.25万元,惠及市场主体2773户,促进小微企业综合经营成本稳步降低。

四是优化人民银行金融服务水平,通过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16.42亿元,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外贸企业办理远期业务75万元,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在全省率先开通企业征信自助查询服务,提供查询服务500多笔,满足企业多元化查询需求,进一步提升了金融纾困惠企便利性。

问:郭行长,那下一步市人民银行将如何进一步推动金融纾困惠企政策惠及更多的市场主体?

答:下一步,我行将以三个确保进一步推动全市金融纾困惠企工作。

一是用足用好人民银行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推动普惠养老、科技创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物流仓储等专项再贷款政策在我市的落地实施,保持辖内金融机构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确保全市信贷总量稳定增长。

二是压实辖内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主体责任,持续优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提升各类市场主体融资可得性和便利度,确保货币信贷政策实施效果的最大化。

三是推动实施助力货币信贷政策落地的有关财政奖补、风险补偿、融资担保等配套措施,为各项金融纾困惠企政策提供适宜的市场环境,确保货币信贷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同心抗疫,忻惠小微,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郭行长的精彩解答,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