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点播>忻金融

【同心抗疫.忻惠小微】助企纾困——忻州金融在行动(一)

视频介绍

时间:2022-05-20   责任编辑:王婧

忻州金融在行动,局长行长大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忻州市政府金融办刘国权主任,刘主任您好。

问: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我市中小微企业面临哪些困难?

答: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及国际地缘政治影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市中小微企业不同程度出现成本上升经营困难的情况,主要表现在停工停业拖延生产进度、原材料等供应链供给跟不上、订单执行延后、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出现萎缩、有资金需求却融资难等方面,面对企业困难,政府积极作为金融助企纾困,化危为机,实现经济逆势增长。

问:面对实体企业困难,咱们是怎么开展行动的?

答: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疫情冲击惠企纾困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在稳市场降成本促发展中的保障作用,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2022年应对新冠疫情冲击金融纾困惠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函〔2022〕51号)(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10+10+1”具体举措,10项专项行动包括:①开展首贷拓展专项行动、②开展信用贷款比重提升行动、③开展政金企融资对接服务专项行动、④开展金融机构清单式服务行动、⑤开展助企纾困融资提升行动、⑥开展信贷降利增效专项行动、⑦开展金融机构收费规范行动、⑧开展企业信用提升行动、⑨开展普惠金融质效提升行动、⑩开展担保机构服务提升专项行动。二是提出10项保障措施,包括信贷支持、政策工具、优化服务、金融援企机制、降低融资成本、发挥担保作用、增强保险保障、重点保障、信用修复、便民金融服务等措施。三是组织开展1项政策宣传活动,即忻州市“同心抗疫·忻惠小微·忻州金融在行动”宣传活动。为了扩大政策宣传面,让企业群众明明白白知晓各项纾困惠企举措,提升政策落地效果,后续忻州日报社、忻州电视台将对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包括访谈主要负责人在内的系列宣传报道活动。

问:疫情期间,金融在纾困助企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请简要说明一下。

从今年前4个月的金融业运行情况看,基本达到了“增量、扩面、降本、增效”的效果。截止2022年4月末,忻州市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完成30.2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4.09亿元,同比增速为8.9%。忻州市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138.61亿元,较年初增加219.63亿元,增幅为7.52%,较去年同期提高1.62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为1327.3亿元,较年初增加84.22亿元,增幅为6.7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28个百分点;忻州市保险业金融机构保费收入预计完成23.69亿元,同比增速为9.19% ;忻州市证券业金融机构证券交易额预计完成164.18亿元,同比增速为6.3%。

一是通过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着力提升融资获得性。通过落实央行货币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精准高效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涉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出台《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实体经济实施细则》,组织召开货币政策传导推进会,大额信贷资金审批会,对全市再贷款、再贴现限额进行合理分配,同时做好两项工具的接续转换。人行、金融办和财政局建立“2+1”融资机制,在人民银行实施再贷款政策过程中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为银行信贷风险分担的有力补充。截止至3月末,全市再贷款资金限额39亿元,余额34.45亿元,使用率90.9%;再贴现余额1.32亿元。

二是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截至3月末,我市共有融资性担保公司9家,实收资本为8.05亿元,资产总额为11.82亿元,担保责任余额为25.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88亿元,增加55.97个百分点,放大倍数为2.25倍。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费让利,切实降低小微、“三农”主体融资成本。忻州汇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保余额21.18亿元,涉及户数5172户,担保放大倍数4.18倍。2022年当年累计减免担保费约581.35万元,涉及381户,户均节约成本1.53万元,平均担保费率降低至0.69%;

三是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进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一体化运营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李建国市长为组长的忻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领导小组。《忻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争取6月底前完成初步工作任务,将注册资本金提升至5亿元以上,单笔担保业务最高限额提升至5000万元以上,争取2023年底前将注册资本金提升至7亿元,单笔担保业务最高限额提升至7000万元以上。

四是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助企惠民作用。截止3月31日,全市创业担保贷款余额为4762万元,发放余额已达基金规模3.82倍,有效满足失业者再创业和创业主体融资需求。

五是通过制定有关措施做好政策引导。为进一步调动银行支持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金融对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忻州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评价办法(试行)》和《忻州市推动金融服务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

六是通过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保障企业流动性安全。截至2022年3月31日,我市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规模为3.19亿元,累计支持企业228户,完成430笔业务,出借应急周转保障资金79.89亿元,带动银行为忻州市域内的企业续贷99.38亿元。2022年当年累计支持企业8户,完成8笔业务,出借应急周转保障资金1.72亿元,带动银行为忻州市域内的企业续贷1.82亿元。

七是依托“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常态化的银企对接机制。忻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2021年5月31日正式上线的“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设立了金融超市,各商业银行入驻后在其中发布各自的信贷产品供企业选择,企业可以一站式选择信贷产品并发起融资申请,实现了银企线上对接,互惠共赢发展。截止截止2022年4月末,征信公司归集20家数据源单位征信数据792万条,累计查询252次;邀请12家政府机构和42家金融机构入驻,207位金融机构客户经理使用平台,上架信贷产品144个,注册企业345户,线上对接融资107笔,落地46笔,投放贷款3.42亿元。

问:下一步金融纾困惠企工作如何做?拟开展哪些工作?

市金融办作为市政府的一个工作部门,在本次专项行动不仅有协调调度指导的任务,而且还围绕本部门职责制定了以下措施:

一是开展首贷户拓展专项行动。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无贷户名单。设立首贷中心及首贷户服务站点,推动首贷户数量持续增加。

二是提升续贷转贷比重。提升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效率。落实无还本续贷、分期偿还本金、年审制贷款等政策,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受新冠疫情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按照规定享受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优惠政策。

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府增信。推进信保基金落地。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提高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扩大融资担保规模和覆盖范围,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续保续贷。扩大“双创”担保基金规模,为创业主体和创新群体提供政府增信。

四是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有效开展“政—银—企”间的工作对接,加强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的信息沟通。积极发挥好“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信易贷”等线上融资平台作用,努力提升企业金融资金获得率和满意度。

总之,市金融办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帐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担时代使命,坚定奋勇前行,奋力谱写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金融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心抗疫,忻惠小微,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刘主任的精彩解答,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视频